Satir's Communication Stances
1. Blaming
2. Placating
3. Super Reasonable
4. Irrelevant
5. Congruent

Placate (v) 安撫、平息(怒氣)、和解
plac=flat 所以有變平的意思
後段文章,翻譯為「討好」(我有看見好幾篇也這樣翻),但原理論是使用placating,我不確定是否為翻譯出入、誤讀或理論原意,但安撫過度的確有可能變成討好;另,畢竟,「安撫」可能在中文語意上是偏中性、良性動詞,但「討好」可不就那麼正面了。

 

本文引用自「哈拉彗星‧作家:淑慧Anney

綿綿情話說不通 談SATIR溝通模式
2007/06/07 10:54:29

大學生在談感情問題時,「溝通」是最常被拿來討論的一個主題,他們常會這麼說:「我跟我男朋友好難溝通,我說的他都不懂」、「我搞不清楚我的女友要什麼,我該做的都做了」等。因此讓學生了解他們用何種模式與情人溝通,以及這個模式如何運作就非常重要了。在此藉由介紹Satir人際溝通模式,提供大家做參考。

Satir認為家庭系統是影響個人發展、自我價值和溝通姿態的核心來源。我們是在家庭中開始學習到如何認識這個世界的,從出生的那一剎那起,就形成了最基本、最原初的三角關係(The Primary Triad):即母親、父親、孩子由於家庭是個人在生命中所參與一連串及所有系統中的第一個,可能也是影響最深遠的一個。因此最初的三角關係(或稱為原始三角)對個人和重要他人的互動模式,以及自我價值感(自尊)有深遠的影響。

Satir模式稱個人和(重要)他人的互動模式為溝通姿態,那是人們傳遞訊息的方式,個人將訊息賦予意義,傳送出去,接收進來,並在內心或外在行為上做出反應。溝通姿態意味著個人如何辨認出其內心狀態和外在行為模式的過程,是個人處理人際互動,以及如何評價自己的關鍵。

不一致的溝通姿態是源自人們自小所習慣的家庭環境,以及父母之間彼此互動模式(即原始三角),是一種生存的方式;當我們感覺生存受到威脅時,便自然會有的即時反應,但人們也從中學習到了僵化的規則,相信一定要遵循一些來自家庭或社會的規範,否則就無法生存。

家庭成員的溝通應對模式正反映著其自我價值、家庭規則與外界如何連結等層面,Satir將這些防衛性的溝通分為四類,即討好型、指責型、超理智型、打岔型等求生存姿態,這些都是自我表達與自我壓抑二者之間不平衡所造成的結果。健康的溝通方式是一致型(congruent)的溝通,個人可以知覺到自己的狀況、觀察他人的狀況並掌握整個情境,具有直接而確實表達感受與思考的自由,重視個人的獨特性與差異性,是一高自我價值的表現。

Satir的五種人際溝通模式:
1、討好型:在言語上常常同意「這都是我的錯」,在行為上會常以別人的需要為需要,過度重視別人的要求,常做出讓步的舉動。
2、指責型:在言語上常是「都是你的錯」、「你到底是怎麼稿的」,在行為上常會攻擊、批判或吹毛求疵,做事較為獨裁而專制。
3、超理智:在言語上是極端的客觀,只關心事情合不合乎規定、正不正確,缺乏感受性的言詞,行為上則較頑固、不肯變通且一絲不茍。
4、打岔型:說話常漫無主題或重點,行為上則常有插嘴、打擾別人談話或轉移注意力的表現。
5、一致型:言行一致,言語能表露內在感受,對自我有高度價值感,行為上則是能顧及自我、他人與情境,做出合宜的反應。

Satir模式讓我們知道,我們與他人的溝通很重大的起源來自家庭的學習,如果我們能覺察自己是用什麼樣的模式與情人溝通,就更能有效的溝通減少衝突,在愛情過程中也能較順利。

參考文資料
李雪禎(2007)心理困擾之輔導者--個別輔導技巧 http://nknush.kh.edu.tw/~fudao/3in1/%A5%BB%AE%D5/87/%B1%D0%AEv%BB%B2%BE%C9%A4u%A7@%A4%E2%A5U/%A4%DF%B2z%A7x%C2Z%A4%A7%BB%B2%BE%C9%AA%CC.doc
卓紋君&黃創華(2007)薩提爾模式家庭探源團體療效研究----參與者觀點的分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sorryp 的頭像
    qsorryp

    克索瑞波的單心宅

    qsorr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